欢迎访问北京健康网
设为首页 | 手机客户端下载 | 繁体版

李石松:曲靖市着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2-1-4 16:41:37

【新华企业资讯1月4日】在日前召开的"2021年中国硅业大会暨第三届新能源材料(硅基)产业技术高层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向曲靖市人民政府授予"绿色晶硅光伏之都"牌匾。云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石松在致辞中表示,到2025年,曲靖市将力争形成20万吨多晶硅料、100GW以上硅棒、100GW以上切片、50GW以上电池片、40GW组件、300万吨光伏玻璃产能规模,实现产值2000亿元以上,建成"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

我国硅产业已实现长足发展,产业规模跻身第五大有色金属品种。2021年,预计我国工业硅、多晶硅和硅片产量分别达到250万吨、48.5万吨和210GW,全球占比分别达到73.5%、78.3%和97.7%,创历史新高;其中单晶硅片产量接近200GW,同比增长48%,单晶硅片市场占有率提升至94.3%.

李石松指出,近年来,曲靖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做强"绿色能源牌"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曲靖区位交通、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等优势,积极推动硅光伏、硅化工全产业链加速发展,着力打造百亿级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和千亿级绿色硅光伏产业集群。

在硅光伏产业方面,曲靖市在国家级曲靖经开区规划15平方公里硅光伏产业园,围绕"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全产业链,大力引进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引入西安隆基、晶澳科技、阳光能源等行业龙头企业3户、配套企业5户,建成投产项目5个,形成硅棒产能40GW、切片产能40GW,打造硅光伏全产业链基地。在硅化工产业方面,曲靖市在沾益工业园区花山片区规划建设占地4平方公里的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园,围绕"有机硅单体—硅橡胶/硅树脂等产品—应用"产业链,建成投产云南能投一期年产20万吨有机硅项目,并积极引进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电器等领域应用项目,发展硅烷、硅油、硅橡胶、硅树脂、白炭黑等高附加值应用产品,推动有机硅向下游新材料和终端制品延伸。

李石松强调,云南省委、省政府赋予曲靖打造先进制造基地的重大使命,曲靖市将把握好国家对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政策"窗口期",用好全省对土地、能耗、用能等资源要素统筹使用的支持政策,完善要素保障机制,整合要素,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曲靖市主要从抢抓发展机遇、推进全链发展,强化要素保障、赋能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及坚持务实合作,推进开放发展四个方面,努力在推进绿色能源战略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方面,走出一条"曲靖创新道路",把曲靖打造成中国硅光伏产业走向全国、面向世界的重要基地和桥梁。(戴溪瀛)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