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健康网
设为首页 | 手机客户端下载 | 繁体版

诸葛古镇第二届新春民俗文化节火热开启 感受文化“生长的力量”

来源:北京健康网 发表时间:2019-2-6 11:14:43

年味越来越淡?民俗越来越远?咫尺难见面“红包”拜大年?诸葛古镇第二届新春民俗文化节大年初一火热开启,现场是人山人海,车辆和游客络绎不绝,记者采访了解到,本届新春民俗文化节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多达数十个,行走三国地,处处都能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生长的力量”。

 

三国风里年味浓

锣鼓一响声声震,诸葛古镇喜气来。2月5日一大早,诸葛古镇园区就沸腾起来,一场以“三国风迎新年”为主题的迎新春活动在诸葛古镇八卦广场拉开了序幕。“三国故事妇孺皆知,用接地气的方式弘扬优秀的三国文化,游客都很喜欢。”54岁的西安游客陈家乐说。

 

演员们带来了热闹喜庆的三国表演、经典故事剧目重现,引来不少游客围观。“三国群英贺新春大巡游”营造了新春热闹愉快的氛围;经典故事《三顾茅庐》、《七擒孟获》,则详述了《三国演义》里的小故事,号召人们一起弘扬传统文化。

 

“我10岁登台演出,到今年已经有15个年头了,可以说是中华传统文化教会了我做人做事的道理。”演员张家甫说,“读懂了三国,就读懂了中国文化,教育我们应该要诚实守信,持之以恒。”

 

陕西理工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蔡云辉认为,借助欢快喜庆的节日氛围,选择以三国文化活动迎接新春,更有助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三国文化更需要好好宣扬,我相信更多年轻人会比我们这一辈人做得更好,会让中华传统美德在新时代得到更好传承。”

非遗文化贺新春

“这是第二届新春民俗文化节,与去年相比,节目更多、品种更多、参与更多。”民俗节主办方负责人说,所有节目都是围绕“三国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为中心,老中青少幼齐上阵,歌舞、游戏、小品、戏曲、武术,应有尽有。尤其是“达瓦孜”秀、“大马戏”表演更是扮靓了陕南乡村的新春生活,远乡近邻纷至沓来。

 

“我们汉中人是第一次不用出远门就能看到‘大马戏’表演,从网上看到这个消息后,今天就带着全家一起来了,感觉很开心、很兴奋”汉中当地居民郭福说。大家的生活环境安逸了,文化需求自然就需要释放出来,诸葛古镇这个“三国文化土壤”会给当地居民和游客一种很强烈的获得感,致力于持续输出优秀的三国文化,广泛开展各类三国文化活动,串联成一副动人图景,点亮人民美好生活。

 

文化为民暖融融

诸葛古镇是陕西省重点文化项目之一,是陕旅集团“王”字型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也是陕旅集团打造汉中“三国文化旅游板块”的龙头项目,借助于新春佳节持续发力,从春节前到元宵收官共有年货节、三国文化活动、非遗文化活动、民俗文化活动等文化大餐十几余份,将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据诸葛古镇负责人介绍,本届新春民俗文化节与以前最大的区别是让景区地方员工与专业文化工作者同台献艺,实现了三国文化经典艺术与地方民俗文化的无缝对接,让游客真正体会到三国文化给他们带来的幸福感和文化快乐。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图库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